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科学超深井铝合金钻杆腐蚀防护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梁健 尹浩 梁楠 发布时间:2022-07-18
       铝合金钻杆极易发生腐蚀失效,极大影响了其在科学超深井中的应用,深入认知腐蚀失效及防护机制是科学超深井铝合金钻杆技术应用的核心与关键。近日,勘探技术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学超深井铝合金钻杆的腐蚀防护机制研究》(批准号:41772390)按期顺利结题,其研究成果已在自然资源部完成科技成果登记(登记号:20220404)。
       该项目以铝合金钻杆超深井工程应用为背景,完成了“高温-高压-力学-化学”多因素协同作用下腐蚀性能和防护方法等6个方面的实验设计与实施,发表了SCI收录论文4篇、EI收录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科技核心期刊3篇,分布在《钻探工程》《材料保护》《表面技术》《材料工程与性能》等领域的6个期刊。围绕铝合金钻杆动态腐蚀实验和表面强化层的制备工艺与方法,授权国家专利2项;参与申报并获批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奖1项、中国有色技术工业协会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拟在深地深水钻探领域进一步开展钻具涂层制备技术的成果应用转化。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