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科学研究

实验室建设

多功能冲击回转试验室

多功能冲击回转试验室始建于1981年,经过四十年来的改进完善,已经成为国内进行冲击回转钻探的试验基地。该试验室检测手段相对齐全、功能完备,实验人员经验丰富,能对各种冲击类钻具进行系统的调试及性能测试,同时还可进行岩样钻进及钻具实验,为我所多个重大科研项目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该实验室还曾为国内多家液动潜孔锤进行性能调测试,先后接待过20余个国外代表团访问考察。

         

          

岩石钻进特性实验室

岩石可钻性是指岩石被碎岩工具钻碎的难易程度,与岩石的强度、硬度、弹塑性、研磨性和结构特征相关。本实验室依托多轮国家项目配套实验条件建设,具有多种检测仪器,可进行常规的岩石切片、不同方法的岩石硬度检测以及岩石的研磨性测定等工作,实验设备包括:岩石切割机、岩石磨平机、岩石压入硬度计、岩石摆锤硬度仪、岩石研磨性测定仪等。

 

钻杆管材检测实验室

地质管材理化测试分析设备用于钻探金属材料的机械性能测试与金相分析试验,主要针对高强度地质钻探用合金管材的晶相组织、微缺陷、微损伤以及金属材料力学强度等方面的测试与分析,实验设备包括:金相切割机、金相试样磨抛机、金相试样镶嵌机、金相显微镜、电液伺服万能试验机、摆锤式冲击试验机等。

 

 

电镀实验室

电镀金刚石工艺具有快速、灵活、方便等特点,尤其对各种异性金刚石产品的加工制造具有更大的优越性。该实验室可提供用于地质岩心钻头、扩孔器、薄壁工程钻头、定向全面钻头、石材及耐火砖修磨加工等金刚石产品的设计加工、镀液化学分析服务。

         

         

 

热压金刚石制品试验室

本试验室有可控硅中频加热设备、高频焊接设备、电阻加热烧结设备、涡轮三维混料机,金刚石性能检测设备、胎体性能测试与组织结构分析仪器,可生产Φ8-Φ200mm薄壁金刚石钻头;Φ200-Φ1800mm的金刚石锯片;各种规格金刚石地质钻头和磨头,磨盘;大口径工程钻头,金刚石工程钻机等。

         

         

 

空气钻进泡沫剂实验台

空气泡沫钻进技术是水资源勘探、矿产勘探和水井施工中成井最快、效率最高的先进钻进方法,特别适用于西部干旱缺水地区的各类工程井施工。同时该泡沫剂还广泛应用于石油井驱油、排沙等领域。自1988年面世以来,已广泛应用于地矿、石油、水利等部门,并应用于非洲及东南亚地区的水井承包工程。

该实验室是原地矿部"七五"攻关项目"多工艺空气钻进技术的开发研究"的专题项目配套研究实验条件建设,已成功研制生产ADF系列泡沫剂及泡沫棒,是无毒、无污染、可生物降解的复配型液体表面活性剂,其主要技术性能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获地矿部科技进步奖。

         

         

 

         单  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
         地  址: 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77号
         联系人: 王跃伟、齐力强、杨泽英、尹浩        
         手  机: 13303660905、18903383142、13831648898、18733661668        
         E-mail: 1207361274@qq.com 

 

访问次数 : 4451
1000250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