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大力推进大口径全套管设备产品的成果转化应用

作者:宋志彬 发布时间:2022-04-18
       近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致力于大口径全套管设备产品的研究推广,其相关成果荣获2008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2021年,“环保型大口径全套管成孔设备和施工技术”成果再次荣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可谓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我国城市建设和轨道交通迅猛发展,国家对城市桩基施工的安全和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基础工程行业市场急需无泥浆循环的环保型、安全型、机械化程度高的大口径桩基工程设备,研发全套管成孔设备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勘探技术所在1995年承担了原地质矿产部“九五”地勘高新技术研究开发项目,2000年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台Ф1500冲抓型搓管机并获部级鉴定,2010年承担了国家科研院所专项资金项目《Ф1500和Ф2000全回转套管钻机、钻具及工艺》,2013年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台Ф2000全回转套管钻机并通过部级验收,依托上述科研成果,勘探技术所成功抓住市场机遇,持续开展了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应用,2003年推出2台CGJ-1500冲抓型搓管机,产品首次推向市场就在杭州实现成功应用,开启了搓管机市场推广的大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5年以来,研发并推广应用了Φ1500-2120mm系列化旋挖型搓管机和重型搓管机,搓管直径Φ600-2120mm,广泛服务于数百项国家重点城市轨道交通和基础工程施工,通过搓管机咬合桩部分替代地下连续墙,避免了泥浆排放,节约了大量钢材和水泥消耗,占用施工场地小,不扰民。同时,还远销美国、东南亚、俄罗斯等国,在APEC峰会海参崴跨海大桥、西伯利亚金矿、俄罗斯远东路桥等地层复杂的桩基工程中应用效果良好,获国外用户一致好评,赢得了品牌信誉。2014年,Ф2000全回转套管钻机成功实现转化应用,首次在北京慈寿寺地铁站创国内卵砾石地层61.7m钻深的全套管施工纪录,以后又在广东汕尾市、深圳市等地的深咬合桩工程中成功应用,并获3项实用新型专利。2020年,承担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大口径成孔装备与施工工艺推广应用》,持续研发了直连配套旋挖钻机高效施工的自动化智能化搓管机产品。
       勘探技术所加大了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依托全资子公司聚力公司进行了技术许可、技术委托等科研成果转化方式的尝试,形成了全套管设备产品研发制造的产业化,大力推进高端全套管设备产品的成果转化应用。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努力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发挥安全、高效的环保型机械化施工优势,服务支撑我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心城市地下空间基础与防护、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国家战略需求。

QHZ-2000型全回转套管钻机

 

Φ1500-2120mm系列化搓管机产品

 

旋挖型搓管机出口国外

 

重型搓管机应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前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