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施山山

作者:刘秀美 胡建超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印发《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中央和国家机关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勘探技术所施山山同志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此次唯一获此殊荣的青年。 

施山山,199310月出生,湖北十堰人,20196月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同年7月入职勘探技术所深部钻探技术研究室,从事深部钻探技术与器具研究工作。工作扎实、严以律己、勤于钻研,得到了领导与同事们的肯定,并被评选为勘探技术所2020年度优秀职工。

初出茅庐,直奔高原

20197月入职初始,施山山就奔赴青海干热岩科技攻坚战现场,克服初到高原带来的头晕、流鼻血等身体不适,坚守岗位,跟踪学习局科技攻坚战首钻钻探施工作业,事无巨细,为来年的实战积累经验。学习的同时,他主动向现场负责泥浆性能维护的技术人员请教各类泥浆仪器设备使用方法,参与开展泥浆出入口的温度、漏斗粘度、密度、六速参数等的性能监测,学中做,做中学,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积累经验。向参加2019年探矿工程学会年会的300余名学者代表介绍了干热岩施工现场泥浆实验室设备仪器的功能及日常工作等情况,并细心解答代表们的疑惑,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保障有力。

疫情之后,再续前缘

2020年,对家在湖北十堰的施山山来说,记忆尤其深刻。4月份待疫情形势转稳后火速赶回单位,按照规定隔离后,于57日再次踏上征程,开始了为期8个月的青海野外攻坚。这年,他主要负责现场固井、测井及部分钻探作业协调、现场原始资料管理与电子化录入及项目相关报告的总结与撰写等。全力协助项目组完成钻探施工任务以及委托业务的管理协调,工作有条不紊。在钻井、测井、固井等关键作业施工期间,紧盯现场,多次通宵值班。在撰写野外施工总结材料与计算相关数据过程中,自学了用于定向井眼轨道设计与井眼轨迹绘制、处理解释各类地球物理测井数据、钻完井施工综合设计等相关软件,完成了中靶精度的计算、三个开次地球物理测井数据的拼接整理与井眼轨迹绘制工作,开展了三开高造斜强度定向钻具下入摩阻分析等,同时,根据现场实际遇到的难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思路。时间是最好的导师,8个月的磨练,施山山耐住了寂寞,从一个满脸稚气的“新兵”,成长为独守一方的“战士”。

总结经验,凝练拓展

施山山通过全程跟踪现场取心作业,针对三开井段岩心获取率低的问题,综合取心作业及下钻工况,分析了取心效果较差的原因,提出了取心钻具改进思路,积极申请了我所2019年度所管科技项目,他的项目“干热岩坚硬破碎地层高效取心钻具研制”获得批准,成为当年唯一获得所管科技项目资助的新入职员工。同时,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他积极响应党中央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号召,激发科研潜力,释放创新活力,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并递交申请了多项专利。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地质调查队伍的普通一员,施山山不骄不奢,在 “三光荣”精神的感召下,在前辈们的虚心指导下,踏实勤勉,真干实干,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一颗初心,守护一颗岩心,充分发挥了冲锋在前、担当奉献的优秀青年作用,激发了广大青年职工锐意进取的奋进力量,无愧于“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