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一种气举反循环钻杆排堵装置”、“一种改变泥浆循环状态的接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者:王林清 王艳丽 殷国乐 发布时间:2021-07-02

近日,勘探技术所研发的气举反循环钻井工艺的配套器具——“一种气举反循环钻杆排堵装置”(专利号ZL2020 2 2576630.7)、“一种改变泥浆循环状态的接头”(专利号ZL2020 2 1758123.9)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种气举反循环钻杆排堵装置”是处理气举反循环钻进发生堵塞事故时的排堵工具,加装本装置后,高压空气或者高压泥浆通过高压管线进入本装置,再进入到双壁钻杆内管通道,一直通向整套钻具堵塞处,借助高压气体或高压泥浆的冲击力将堵塞物冲出钻具,达到排堵目的。

“一种改变泥浆循环状态的接头”一种用于将气举反循环钻井转变为泥浆正循环钻井的装置,通过本装置的拆卸、安装,可较容易实现气举反循环钻进转变为泥浆正循环钻进;气举反循环钻进发生堵塞事故时,亦可换装本装置,实现泥浆正循环钻进,通过高压泥浆将钻具中心通道堵塞的岩屑排出。

目前,气举反循环钻井工艺在市场上已获得大幅度推广,市场潜力巨大,其配套器具也日趋完善。勘探技术所作为最早进入反循环领域的科研单位之一,将继续保持对气举反循环钻井工艺的研究开发,进一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