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增强责任意识 筑牢保密安全防线

勘探技术所开展系列保密教育活动

作者:王京舟 发布时间:2021-05-11

保密工作历来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革命战争年代,保密就是保生存,保胜利;和平建设时期,保密就是保安全,保发展。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近日,为夯实保密工作基础,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扎实开展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专家授课、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保密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法制观念和保密意识。

428日,勘探技术所召开保密委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保密委员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保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保密工作,审议2021年保密工作任务。会议认为,此次会议既是保密委工作的部署会,也是一次保密业务的学习培训会。保密就是保政治、保大局、保安全、保稳定、保发展,要坚决克服可有可无、事不关己的错误认识,以补短板、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推动地质调查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体干部职工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保密工作是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环节,关系党的执政利益、国家安全利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触碰保密红线,切实担负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守护国家安全利益的责任。二是精准研判形势,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稳步推进“两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三是做实基础工作,提高保密工作的时效性。加强学习教育,强化职工保密意识,规范落实制度,提高管理标准和水平,不断改进保密基础设施,夯实人防、物防、技防的体系建设。四是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全员落实新格局。要分解责任,层级落实,探索性加入考核评比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工作“一票否决”制,确保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会后,保密委向各部门下发了保密培训资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保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

429日,全体干部职工观看《风险四伏的办公自动化设备》等警示教育片,聘请网络安全专家授课。通过实际案例,告诫广大干部职工要规范使用办公电脑及办公软件,切实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要加大日常督促检查力度,定期开展自查自评活动,及时校准偏差、堵塞漏洞,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网络安全专家不仅从网络及计算机保密安全管理知识、保密知识技能等方面作了精彩讲授,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常见的泄密方式,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提示大家如何做好现阶段的保密工作。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了保密工作的政治属性,清醒认识到保密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准确把握了保密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职责使命,提高了保密业务水平,提升了保密工作技能,将保密理念、保密意识入脑入心,为稳步推进地质调查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