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热血铸辉煌 抗疫谱新歌

勘探技术所土耳其工程团队复工复产纪实

作者:雷京亮 发布时间:2021-04-26

冬去春来,今年四月的贝帕札里,天空时常还会飘落着雪花,山里夜间的温度还时常处于零下。新冠肺炎疫情也还依然笼罩着土耳其全境,就像这冷空气一样,不甘心退却!据官方报道,每日新增呈现阳性人数都在几万以上,累计数字更是让人不寒而栗,望而生畏。

一、有责任,就不怕危险

20208月,为保证土耳其ETI SODA天然碱钻井工程按计划完成,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们没有退缩。在胡汉月、刘志强两位主任的带领下,勘探技术所定向钻探项目组人员分三批共8人次,“舍小家,为大家” 毅然踏上了复工复产之路,先后辗转抵达土耳其施工现场。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狠抓防护管理,通过制定防疫条例,严格管控人员外出,确保做到零感染。

董迪壮同志在担任仪器工程师的同时,还负责物品采购和外协加工等工作。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每次外出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都是很坦然地去面对市镇上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大家问他:“你难道不怕风险吗?”他总会用平淡朴实的话说:“我一个人风险大点儿算不了什么,只要大家伙儿能健康、安全就好!”

二、是党员,就要冲在前

20209月,土耳其野外党小组正式成立。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显得尤为重要。张海宁同志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平时除了钻井作业外,还主动承担了卫生间和走廊的清扫工作。每当有人对他说辛苦了,他总会平淡无奇地说:“这又没什么的,只要能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我就很开心呀!”

2021320日晚间,几名党员同志在卡赞工地忙碌了四天刚刚回来,项目部接到了甲方搬移绞车、进行测井的任务,此时已是夜里九点,外边漆黑一片,风雪交加,这几名党员同志没有丝毫抱怨,立刻带头冲进了浓黑的夜色中,顺利完成了任务。

三、有困难,就必须解决

由于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项目组不能按时复工,土方便引入了一家土耳其国内的钻井公司从事垂直井生产,今年2月该钻井公司与一家颇有实力的跨国水平井公司合作,于3月在矿区完成了一口水平井的施工。虽然由于技术原因,该井组没能够实现直接连通,但是在清水循环建槽二十几天后也相继溶通,这对我们目前所占有的土耳其天然碱钻井市场形成了巨大冲击。

2021322日,H118水平井三开前,胡汉月主任召集项目组成员对施工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讨,他提出:“在目前面对较强竞争对手的情况下,我们无路可退,只有苦练内功,稳扎稳打,充分利用我们的一次对接技术优势和成熟的水平轨迹控制技术,进一步提高遇矿率,为业主提供更为优质的对接井体验,才能够长期占领市场,立于不败!”施工过程中,现场负责人童军兵24小时吃住均在现场,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每个钻进回次结束后,他都要对数据进行严谨细致的分析和计算,并对下一回次的井眼轨迹作出科学预判和及时调整。现场另外3名值班人员采用8小时轮班制,对待工作同样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除了对具体水平井参数进行详细记录外,还要对实时轨迹进行全面跟踪、分析,遇到问题及时同司钻沟通解决,发现误差较大时及时向负责人汇报。经过大家一个星期的艰苦奋战,于330日传来喜报,H118井组AB两个靶点均一次实现连通,水平段轨迹走矿复测结果显示,遇矿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对项目组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突破,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复工至今,项目组累计完成钻探水平井1口,垂直井6口;另外完成了2口水平井和1口垂直井的维修任务,目前2口井正在施工中,成绩不菲。过往的历史不止一次证明,定向钻探技术室继承并发扬了老一辈钻探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钻研的拼搏精神,他们技术成熟、经验丰富、敢于啃硬骨头,是一支经得住问题考验、长期保持优良传统的坚强队伍。

现阶段,抗击新冠、确保生产依然是项目部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形势下,我们勘探技术所定向钻探人将以非凡的智慧和卓越的胆识勇敢前行,真干、苦干、实干加巧干,力争“十四五”期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勘探人的壮美华章!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