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定向技术结硕果 “一带一路”显神威

——勘探技术所土耳其天然碱溶采工程水平对接井技术专题论文出版

作者:胡汉月 周红军 发布时间:2020-08-24

近日,我所系统梳理了定向水平对接井技术在土耳其天然碱矿的应用实践,从技术创新、定向对接技术、施工技术以及施工组织及安全管理等方面全面总结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创新成果、经验和教训,共遴选13篇论文刊登于《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杂志2020年第8期,与广大探矿工程界的同仁分享,希冀有所借鉴,共同推进探矿工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事业。

早在1991年,我所积极思考,创新性提出了用“对接井”采卤工艺取代传统的单井采卤工艺,并在盐矿中进行了积极的摸索和尝试,先后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巩固了我所在世界水溶采矿行业中的领先地位。采用无线随钻测量系统取代了传统有线测斜系统,有效提高了成井效率,降低了工程成本;自主研发了伽马地质导向系统,有效提高了矿遇率,避免了井组堵塞;成功引入套管锻铣和套管悬挂等钻完井技术,实现换层开采和多层碱矿分层同时开采,提高了矿产资源的回采率;自主研发了“慧磁”钻井中靶引导系统,实现了100%的连通率,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个掌握“旋转磁”核心技术的国家。

2003年初“对接井”采卤技术走出国门至今,我所在水溶采矿领域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在土耳其贝帕扎里和卡赞两大天然碱水溶采矿中共施工对接井井组200余组,单井总数达560余口,创全球规模之最;在卡赞一期项目中,仅用27个月工期就完成了对接井井组74余组(共222口井)的施工,创对接井施工成井效率之最。截至目前已建立起年产分别为160万吨和260万吨的两家现代化的天然碱矿山,使土耳其CINER集团一跃成为全球天然碱规模最大的供应商,为土耳其累计提供了2000余个就业机会,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我所用定向水平对接井技术连通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耳其总统亲自为两座矿山的投产剪彩,中国驻土耳其大使也出席了剪彩活动。我所取得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业绩离不开上级部门和天然碱行业前辈及同仁的关心和支持。中国地质调查局从科研项目立项开始至科技成果转化,始终给予土耳其项目团队多方位的全力支持,有效地促进团队不断保持创新动力,我所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技术发展,提高科技水平,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论文下载链接:http://jour.tkgc.net

 

图1.土耳其总统和中国驻土大使出席卡赞碱厂投产仪式

 

图2.首次使用磁井距测量仪引导连通的第一组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