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两项技术成果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作者:薛倩冰 发布时间:2020-04-02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十大地质找矿成果”终评结果。我所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牵头和参与完成的两项技术成果入选中国地质学会2019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一是“国内首套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研制成功(直径6.5米、高12米、重96吨,承载力≥500吨)”,由广州海洋局统筹部署、我所设计研发的联合攻关团队,结合第二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的具体需求,创新解决了吸力锚结构形式、姿态监控方式和安装工艺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发了首套国产深海井口吸力锚,解决了深海浅软地层井口支撑力不足的难题。201911月,该装备于南海神狐深水海域安装成功,实现了井口吸力锚理论和安装的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的国家。

二是“我国首眼干热岩试验开发井(青海共和盆地)完井并成功试压裂”,我所主要参与推进干热岩勘查所需提速增效钻探技术攻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了高温钻井液现场实验室,研发了抗240℃水基钻井液体系,研发出低温循环钻井技术与装置(钻井液入口温度≤60℃),开发了高压高能液动锤工具,创新设计全金属高速涡轮钻具(耐温300℃),突破高温钻井技术瓶颈,大幅度提高了井下工具的工作寿命和稳定性,为GH-01井顺利完钻提供了人员、技术与装备保障。

一直以来,我所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需要,全力支撑地质调查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深部能源勘查开发等局科技攻坚战。2020年将继续推进吸力锚监测系统研制,为所属项目提供有效定向钻井技术装备和器具支撑;安全高效完成青海共和盆地GH-02定向井施工,满足项目设计各项要求。我所将进一步发挥好地质技术在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的重要作用,精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迅速找准自身定位,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