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防“疫”与科研两不误 勘探技术所地调科研工作有序推进

作者:梁楠 梁健 发布时间:2020-03-27

疫情防控期间,我所科学技术处严格按照所党委和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加强科研服务工作,及时下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科研工作(内业)的指导意见》,对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业务进行了具体安排。目前,地调科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包括:

一是全力推进地质调查项目实施。继续做好我所2020年两重工作,跟进2021年项目计划建议,主动谋划“十四五”业务布局。同时,地调项目“共和盆地恰卜恰干热岩试验性开发与评价(勘探所)”已经开展了GH-02井钻前准备工作,人员已陆续到达现场指挥部。

二是不断拓宽横向科研项目申报渠道。历年第一季度是横向科研计划申报的关键时期。在今年特殊情况下,为方便科研人员申报项目,科学技术处通过OA系统、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网络渠道及时将上级项目申报指南和工作最新要求传达至全所每位科研人员。截至目前,共组织申报了2020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申报天津市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重点项目4项。上述专项均为勘探技术所第1次申报,为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学技术处线上组织专家对项目申请材料进行了严格评审、把关和技术指导。

三是积极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科学技术处组织各业务部门征集并形成5项重大研发需求。同时,与行业领域其它科研机构及龙头企业进行内容交流,达成需求共识。提出的5项重大研发需求(征求意见稿)经勘探技术所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审议、地调局审核把关后,通过“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上报。另外,向中国地质学会2020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报送其中1项,与广州海洋局联合报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领域中长期科技发展重点方向建议”项目内容3项。

四是有序进行其他工作。组织开展了天津市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征集工作,共推荐了13位入库专家,按期填报了“2019年度自然资源部统计报表”“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事业单位调查表”,组织申请国家专利7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部署2020-2022年报奖计划7项,牵头行业科研院所完成了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期刊第四期“5000 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专刊成果报道。

下一步,科学技术处将根据所党委安排部署,及时跟进疫情进展情况,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在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和完善科研服务能力,凝练符合勘探技术所重点研发创新发展需求的方向,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开发或进行成果转化提供方向引导,力争在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更优异成绩。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