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第四党支部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刘秀美 梁健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7日,风和日丽,第四党支部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同志赴西柏坡革命圣地,追寻先辈足迹,重温西柏坡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总面积为 16,440 平方米。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人尽皆知的小村庄,有何魅力,可以在解放战争史上散发如此耀眼的光芒?参观之前,支委便将“学习强国”中搜集到的关于西柏坡的视频发送至支部群,大家带着敬佩和疑惑的目光抵达西柏坡,接受西柏坡精神的洗礼。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加之讲解员细心地讲解,大家深有感悟,渐渐地探寻到了它耐人寻味的真谛,西柏坡精神越发光彩照人。

西柏坡精神,是军民团结、携手共建的精神。

1947年7月,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共中央工委进驻西柏坡,一是因为这里依山傍水,地势优越;地肥水美,物产丰盈。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里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比较好,保密工作相对容易。这就是为什么中央工委前前后后在这里一年多,敌人却一直莫不清楚我们的具体位置。在西柏坡有这么一曲民谣令人印象深刻:最后一碗饭,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人民一心为了共产党,共产党也是一心为人民。1947年7月,西柏坡率先开展土地运动,10月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让耕者有其田,让农民真的当家作主。军民团结一家亲,为我们的抗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柏坡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共中央初到西柏坡,条件相对艰苦,当然,这对共产党来说不算问题。但是我们的制造工艺相对落后,炮弹生产全靠手工,效率低下,供不应求。朱德就想尽办法在沕沕水修建了一个小型水电站,水电站的核心装备来自石家庄战役的缴获,有两吨多重。当时我军条件较差,只有一辆卡车可以用来运输,不久却坏在了路上,只能靠人力和绳索拖拽汽车。于是,短短30公里路途他们竟然走了七天七夜,还牺牲了三位战士。沕沕水水电站,是我党在华北自行修建的第一座水电站,用以进行兵工生产和生活用电,当然还包括我们的大功率发报机发报。142天,408封电报,西柏坡虽然没有战火硝烟,却指挥了平津战役、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等三大战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让解放战争形势迅猛发展。

西柏坡精神,是“两个务必”的精神。

70年前的春天,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西柏坡召开了历史性盛会——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这次全会是在中共革命重大转折关头召开的,对加强执政党建设提出了明确任务要求。毛泽东在会上严肃指出:“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拼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怎样保证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变色,不被糖衣炮弹侵蚀,是摆在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面前的重大难题。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加强作风建设的“两个务必”要求,即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在自身建设方面的警示宣言,也是今天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执政理念之一,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西柏坡精神,是“赶考”的精神。

七届二中全会召开10天之后,也就是3月23日,毛泽东同志率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前往北京“赶考”。看似走的轻快,其实准备工作已经做了很久。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西柏坡时,华北局就发出了《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其中要求“一切有阅读能力的党员和干部均必须学习理论知识,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知识,新民主主义国家建设理论的知识来武装自己”。毛泽东更是指定了12本“干部必读”教材,要求干部带头学习,以期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的素养。

70年的实践证明,我们执政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不负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的考试还远未结束。学无止境,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领会“两个务必”思想,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