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所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学习两篇哲学著作

作者:王舒婷 发布时间:2017-11-24

  11月22日上午,所党委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所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矛盾论》、《实践论》。

  一是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委书记、所长张金昌带领参会人员重点学习十九大报告中三个部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委委员、副所长高鹏作重点发言,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十个方面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新成就。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不仅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也刷新了国际对中国的认识;二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举全党全国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三是当今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的重大政治论断,我国社会主义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于飞作重点发言,谈了四点体会: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二是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要求;四是正风肃纪要持之以恒。

  会上,党支部书记李洪静、刘秀美也交流了心得体会,表示全体党员干部应在全国学习十九大的浓烈氛围中做好本职工作,向局系统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学习。

  党委书记、所长张金昌同志强调以下三点: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做到思想、行动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通过学习力求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特征、社会主要矛盾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把握,把握党在新时代主要任务、发展目标、主要措施;三是力避形式主义,学习的目的在于实践,要通过十九大精神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职工干事创新激情和干劲,结合我所实际做好各项工作,响应“为地球深入进军号召”,推动我所科研持续发展。

  会议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近期及今后一段时间所各党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学习《矛盾论》、《实践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会议围绕《实践论》、《矛盾论》、《习近平关于读经典学哲学用哲学论述摘编》等经典著作,深刻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

  在专题学习会上,党委书记、所长张金昌同志通读了《矛盾论》,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分析,与会人员也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议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指导,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历史唯物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在社会历史领域的运用和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历史观和价值观。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会议要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有机统一的,必须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只有深入学习和理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全面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把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党委要求,各部门、支部要结合实际,用《矛盾论》、《实践论》的方法,切实指导各部门、各支部的工作,为地调新的百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