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一行到天津市东丽湖地热勘探井(CGSD-01井)现场考察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4

  11月20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杨灏、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文冬光、天津地调中心主任孙晓明、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张金昌等一行到天津东丽湖深部地热科学钻探井(CGSD-01井)现场考察指导工作。该井于当日上午开钻。

  在王昆副局长视察期间,文冬光主任汇报了该井的地质背景和地热储层条件。张金昌所长汇报了该井的钻井设计和国家“863”项目研制的4000米岩心钻机(XD-40钻机)在该井试验应用的情况。杨灏副区长汇报了天津市东丽区政府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合作共建“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和引进创新人才和优势资源的情况。王昆副局长在听完汇报后亲自登上钻机平台了解钻机开钻后的运行情况,慰问钻井现场工人和科技人员,勉励现场的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把CGSD-01井的施工扎扎实实地完成好。王昆局长对钻井施工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重点落实好钻井现场的安全施工和环保施工,把该井打造成地调局安全绿色施工的样板工程;二是要紧密围绕地调局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的要求,打好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的第一口地热深井,完成深部地热研究和地下空间探测的科研任务,为中国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做出贡献。王昆副局长最后预祝地热井施工顺利,各项工作圆满成功!

  天津市东丽湖地热勘探井(CGSD-01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2018年实施的两眼4000米深地热勘探井的第一口钻井,也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的第一口地热深井。该井位于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东丽湖西南方向,钻井依托地质调查项目《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和《京津石地热资源调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共同实施。

  CGSD-01井为三开固井的探采结合勘探井,覆盖层以下100m定深取心,设计井深4000m,目的层揭露蓟县系雾迷山组一、二段,是天津东丽湖地区目前地热钻探深度最大的勘探井。该井的实施具有四大科学意义:一是揭示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深部热储的空间分布形态特征,查明地热资源潜力及可利用性,解决深部地热热源机制等基础地质问题,引导天津地区清洁地热能源深层次勘查开发;二是突破高温地热井多参数监测系统的研发,建立深部热储动态监测技术方法体系,为构建地热能规模化开发利用地质环境监测平台奠定基础;三是攻克采灌均衡条件下的地热资源评价技术方法,探索地热资源大规模开发的可持续利用模式;四是为建立天津东丽湖地热科研与开发利用基地提供基础支撑,实现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创新性工程、工艺示范引领。

  CGSD-01井在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开展深部地热研究和地下空间探测,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建设“东丽湖地热勘查开发科研示范基地”提供了试验基础;为华北科技创新基地提供了绿色能源保障;为天津市大力引进创新技术和人才战略提供了优势资源。

  

  

图1.CGSD-01井于11月20日上午开钻 

 

图2.王昆局长现场听取勘探所张金昌所长的汇报 

 

图3.王昆局长一行领导同志在钻井现场合影留念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