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申请的一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作者:郑庆辉 发布时间:2017-06-16

  近日,我所申请的“一种地质钻探波纹膨胀管护壁膨胀锥头”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颁发了专利证书,专利号:ZL 201410774325.5。本发明提供一种通过液压系统驱动,能实现膨胀锥头直径连续变化,使套管护壁膨胀后与不同直径钻孔相匹配,保证终孔质量、提高钻采工作效率。

  我所于2008年开展地质岩心钻探膨胀套管护壁技术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膨胀实体套管技术、膨胀波纹管技术及膨胀有缝管技术,攻克了小口径膨胀波纹管成形技术、膨胀波纹管悬挂锚固技术、多根膨胀管对接技术等关键技术难题。该技术能有效解决深部地质钻探施工中的孔壁坍塌、掉块、溶洞、漏失等孔内事故,其处理效果相比传统泥浆调配、水泥造壁等更加可靠安全,同时简化了钻孔结构、优化套管级数,大大降低了钻探成本,具有很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可作为“等径钻进”储备技术,被誉为二十一世纪国际钻探工程领域的核心技术之一、小口径钻孔的“血管支架”。地质岩心钻探膨胀套管护壁技术在广西、山东、甘肃、福州等地进行了现场应用,完成了地质岩心钻探超深孔护壁、长距离连续护壁、页岩气孔护壁、大斜度钻孔等不同类型的护壁任务,单次护壁长达21米,护壁深度达到2000余米。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