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第十八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圆满结束

作者:张林霞 发布时间:2015-09-01

由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八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于2015年8月25-28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成功举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昌主持,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平卫致开幕词,黑龙江省地调院负责人潘河院长、上海地质学会张阿根理事长到会祝贺并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广西地勘局段建宝副局长、探矿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张佳文、甘行平、刘跃进及各研究所、各大院校的领导、专家。

会议代表来自全国27个省及直辖市、155个单位共计330多名,各省地矿、冶金、有色、煤田、核工业、武警黄金部队等相关行业地勘单位,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及生产一线等单位。

本次会议的主题:支撑找矿突破、推进科技进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以支撑服务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核心,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对找矿突破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广应用一批新型技术装备和方法技术,研发创新深部找矿,复杂地层找矿及科学钻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仪器设备,提高我国地质调查和资源发现能力。

会议共收到论文150多篇,经专家审查、遴选了139篇,按理论研究与综述、钻掘设备及器具、钻探与钻井工程、新能源钻采工程、岩土工程、金刚石与磨料磨具工程、科学钻探工程、管理工程等8个类别于会前由地质出版社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与会的代表进行两天的大会交流,大会特别邀请到1位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4位知名专家作了特约报告,7人作了主题报告,25人进行了学术交流,以学术交流方式展示成果、交流信息、介绍经验,广交朋友。代表们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各位发言人的报告,互相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圆满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第十八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到松辽盆地“松科2井”科学钻探施工现场参观学习

会议期间,组织近300名会议代表到松辽盆地“松科2井”科学钻探施工现场进行参观、考察、学习。

经过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推荐,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1篇。11篇优秀论文第一作者是:于好善、吴金生、王如生、何磊、王稳石、杨春、周云、董港栋、付帆、王荣璟、胡宏彪。在大会的闭幕式上,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金昌做了大会总结报告,总结了本次学术交流的成果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在传统的地质岩心钻探技术、水文水井钻采技术、基础工程钻掘技术交流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加大了石油钻井、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等钻探技术交流的比重。这与我国甚至全球地勘行业新形势相适应。

2、小口径地质岩心钻探技术与大口径的石油钻井技术越来越多的交叉融合。大家都知道为了降低石油钻井成本,出现了小井眼钻井。对于小口径地质岩心钻探而言,如果说我们从事的水井钻探、地热井钻探属于大口径钻探,与石油钻井比较接近的话。那么我们现在越来越多地介入页岩气、油气调查井钻探就与石油钻井没有区别了。正在实施的松科二井不但使用了自主研制的地壳一号钻探装备,其所采用的钻探工艺在石油钻井的基础上增加了全孔连续取心技术,比普通的石油钻井难度更大。服务领域的拓展不但扩大了我们的视野,而且极大推动力钻探技术的发展。

3、杨春博士所作的“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走国际化经营发展之路”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发展钻探技术的另一条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我国的钻探技术能力也进入相对过剩阶段。唯有瞄准全球地勘市场,我们才有出路。所以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面向全球地勘市场,在获取我们应得的经济利益的同时,继续发展我国的钻探技术。

“第十八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经过学会秘书处精心准备,承办单位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办成了近几年探矿工程界的一次盛会,更是为扩大行业技术交流、促进探矿工程技术进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本次大会得到了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地勘局、黑龙江省地质学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和资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2015年8月27日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