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第十四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7-07-26

由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10月18~20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隆重召开。18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中心主任王达教授主持并致开幕词,中国地质调查局王学龙副局长、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姜玉志副厅长(兼地矿局局长)、中国核工业地质总局左珍仲副局长、中矿联地勘协会邢新田会长到会祝贺并讲了话,就座主席台还有福建省地矿局王昆副局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副主任、安徽省地勘局方达副局长、河北省煤田地质局刘士平副局长、部高咨中心左汝强教授、赵国隆教授等领导。之后,与会的代表进行两天的大会交流,会议安排的比较紧凑,大会交流了32篇论文,代表们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各位发言人的报告,互相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圆满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26个省市、140多个单位共计280多人。涉及原地矿、冶金、有色、核工业、煤炭、建材、武警等系统的直属队伍和属地化的单位。还有10多个国内外的有关公司的代表。这次会议的规模之大在近年来是空前的,它充分显示了探矿工程及岩土钻掘工程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本次会议收到论文126篇,《论文集》中收录了103篇。涉及切削具、钻头、钻具、钻探设备、泥浆、工艺方法各个环节;涉及金属矿、铀矿、煤田、地热、矿山救援、水井、石油、工程施工等各个领域。
    经过全体代表投票推荐,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1篇。在20日的闭幕式上,大会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一、本次学术研讨会特点
        1、突出了"回归主业、服务资源"的主题
此次钻探与钻井工程方面的论文40篇,与此关系密切的综述性、设备、磨料磨具、科学钻探和管理方面的论文还有29篇,合计占到论文总数的67%。
张伟同志的技术经济学研究、赵尔信同志的全面提速的探讨、朱恒银同志的深部钻探的几点认识等,很有新的见解和带有全局性的视角;张金昌、张金生和孙君道等同志的论文介绍了石油钻井领域的新技术,对地质岩心钻探很有借鉴意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叶戈罗夫院士的复杂地层取心技术介绍和鄢泰宁同志的俄罗斯电磁波随钻测量系统的介绍使我们开阔了眼界;左珍仲、姜德英、孙升林、李生红、曹苏扬同志的文章则将核工业、煤田、建材等系统的总体进展情况做了宏观的介绍;
  2、真知来自实践
  大多数论文还是来自一线的钻探工程实例的技术总结;像何世鸣同志的北京地区地基处理及桩基施工方法新进展,浓缩了基础工程的新技术的发展,让人耳目一新;卢予北同志的2500米地热钻探工程是水井钻和石油钻有机结合的典范;杜兵建同志的救援钻探也别具新意。
  总之,论文的写作水平和表述的水平明显比前几届有很大提高。
会议还受到很多中外公司、厂商的关注,纷纷到会介绍他们的新产品、新技术,给会议增添了不少活力。

二、地质工作的新形势给探矿工程带来新机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出台以后,全国的地质勘探工作出现了十分可喜的局面。首先是投资的大幅度增长。2006年全国固体矿产勘查投入10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2.86亿元,地方财政投入29.28亿元,社会投资65.64亿元。商业性矿产勘查投入已经占60%以上,出现了商业性矿产勘查投入大于政府投入,地方财政投入大于中央财政投入的可喜局面。
  1999年国务院批准的国土资源大调查专项计划已经实施了8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础地质勘查得到加强,发现和评价了一批重要的矿产地。
200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计划,主要目标是在有资源潜力和市场需求的老矿山周边和深部,新发现并查明一批资源储量,延长矿山服务年限。已经取得的成果十分喜人。
  2006年国家又设立了中央地质勘查基金,以加强对重要矿种和重点地区的前期勘查,降低商业性矿产勘查的风险。
  这几年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地质勘查的投入,一些省区设立了地质勘查专项资金,加大重要矿产勘查力度。一些大型矿业公司、企业集团也在积极涉足矿产风险勘查。
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探矿工程技术在资源勘探、环境保护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充分体现出探矿工程技术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紧密关系,也充分证明了探矿工程技术在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通过总结与交流近年来探矿工程取得的成就,研讨探矿工程技术学科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促进国内外同行间的了解与合作,加快探矿工程技术的发展的技术进步。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使探矿工程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嘹亮的勘探队员之歌声中结束,本次大会得到了福建省地矿局的大力支持和资助,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