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承担的“内蒙古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定向水平连通井技术服务”

成果转化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作者:刘聃 周绍武 发布时间:2023-05-09

近日,随着内蒙古塔木素现场HV1702C井最后一个靶点的顺利连通,标志着勘探技术所承担的内蒙古塔木素天然碱水平连通井项目第一轮六组水平井全部竣工连通。至此,阿拉善项目一期、二期技术服务合同全部按要求顺利完工。

塔木素天然碱矿矿物量高达7.09亿吨,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天然碱矿。勘探技术所此次主要提供定向造斜轨迹控制和中靶连通等技术服务,工作任务异常艰巨。一是工作量大。25口定向水平井均为双通道水平井,每个水平通道长600米,而且每个水平通道均需要与三口垂直井对接连通。二是技术难度大。要求水平钻孔在碱矿层中的钻遇率不得低于90%。碱矿层不仅比较薄,只有几公分至十几公分,而且,其中含有黄铁矿,对磁性测量仪器的干扰大,影响中靶测量精度。三是气候环境恶劣。夜晚的低温和频繁而至的沙尘伴随着整个施工过程。现场技术人员精诚协作,充分发挥第“五代”慧磁高精度中靶系统的自主技术优势,结合精准定向轨迹控制技术,使承担施工的HV0201C水平井组成为第一个迈入第二轮钻井施工的先锋队。

在后续的施工作业中,项目组全员将继续加强沟通学习,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持续发扬钻探人吃苦耐劳的拼搏奋斗精神,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状态、更大的热情投身到风沙肆虐的塔木素,以期早日圆满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