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作者:梁楠 梁健 发布时间:2023-04-24

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为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勘探技术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世界地球日”科普活动。

一是利用各类媒介开展宣传。在所办公楼的电子大屏幕播放“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宣传海报,营造世界地球日的活动氛围。利用“地调局勘探技术所”“探矿工程在线”“探矿工程技术信息”等公众号、微信群、QQ群转发与第54个世界地球日相关的活动,积极动员职工收看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的“一起探秘地博”直播活动。

二是首次举行勘探技术所“开放日”活动。4月22日,勘探技术所设“开放日”,对外开放廊坊市地质钻探科普基地,社会公众积极预约,50余人到所参观。

三是组织了科普进校园活动。4月19日,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开阔学生视野,勘探技术所、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和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地质钻探名师科技谈”科普讲座。学生们通过聆听,了解了油页岩资源的特点、潜力与开发现状,油页岩地下原位转化技术等知识,深受启发,在内心深处埋下了地球科学的种子。

四是邀请行业专家制作科普视频。特邀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孙平贺教授,分享其科研成果《生态环境与钻探工程》。视频围绕什么是钻探取样、钻探取样有哪几种类型、直推钻探有哪些难点、如何实现钻测一体化等展开,用公众能够理解的语言将生态环境调查钻测一体化技术深入浅出地呈现了出来。该科普视频在4月22日经“探矿工程技术信息”视频号、“探矿工程技术信息”等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受众人数逾千人。

五是组织职工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4月14日,组织职工赴中国地质博物馆参观,引导大家学习地学知识,感受大自然的神奇溢彩,领略多彩的地学文化,感悟了地质学家们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

勘探技术所开放日

 

线下科普讲座

 

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