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注重锤炼青年 增强发展后劲

勘探技术所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作者:梁楠 梁健 发布时间:2023-02-02

青年科技人才是我国科技人才队伍的主力军,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也是未来科技队伍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勘探技术所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切实解决青年面临的各类问题,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一是加大科研经费支持力度,敢于向青年科研人员委以重任。近三年,勘探技术所设立了面向青年的所管科技项目30余项,项目经费400余万元。地质调查项目课题负责人逾九成为青年科技人才。

二是构建科技奖励体系,努力提升青年科研人员收入。勘探技术所通过《激励科技创新暂行办法》《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加大奖励力度,充分激发青年科研人员释放创新激情。

三是职称评聘常态化开展,激发青年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热情。近年来,勘探技术所常态化开展职称评审、岗位遴选,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青年学历提升和培训教育,畅通人才成长渠道,不断规范岗位设置与管理,建立人岗相宜的队伍结构。

四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展示机会。勘探技术所每年组织青年学术交流会,搭建交流平台。同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积极参与行业平台交流,彰显个人魅力,提升行业影响力。

五是“松绑减负”政策有效落地,保障了青年科研时间。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时间和精力的持续投入,也需要坚持不懈的业务钻研。保障科研时间,让青年科研人员深耕主业,就是在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创造活力,激发其内生动力。

六是关心青年科研人员的身心健康,增强青年科研人员“归属感”。勘探技术所积极建设职工活动中心,为青年强身健体提供了活动场地和条件,促进青年身心健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为青年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科研环境,支持和激励其心无旁骛地创新创造,帮助尽快成为地质钻探科技创新主力军,为实现高水平地质钻探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