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科普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作者:梁楠 梁健 发布时间:2023-02-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科普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2022年,勘探技术所扎实推进地质钻探科普工作,印发实施《勘探技术所“十四五”科学技术普及实施方案》,围绕“世界地球日”等重大主题日举办了多场科普活动,地质钻探科普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科普活动特色鲜明,地质钻探科普影响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围绕“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周”等重大主题,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地学研学教育”“地质钻探名师科技谈”等一系列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激发了人们探索自然和地球科学奥秘的兴趣,不断提升地质钻探行业科普活动的影响力。勘探技术所荣获了中国科协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1人荣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学普及先进个人”称号。

二是扎实推进科普基地建设。创建市级科普基地是所“十四五”科学普及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之一,2022年成功获批廊坊市地质钻探科普基地,同时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科普宣传相关工作,切实发挥科普基地作用,提升科普传播能力。

三是科普创作能力稳步提高。2022年强化科普作品创作,创作科普视频3个、科普文章6篇、科普诗歌1首、科普图片2幅、科普模型2件,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创作的热情大大提升。勘探技术所喜获“地球科学科普作品大赛”三等奖2项。

新时代赋予科普工作新使命、新征程,勘探技术所将持续聚焦地质钻探科普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地质钻探科普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使命导向,全力推动新时代地质钻探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