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2022年度地质钻探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与转化工作持续加强

作者:马莎莎 李鑫淼 发布时间:2023-01-04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和纽带。2022年度,勘探技术所坚持以“定向钻探技术引领,聚焦深地深海探测”为战略目标,着力提升专利创造运用能力,激励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专利申请质量显著提高。全年获授权专利56件,虽然总数较去年同期减少8%,但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增势明显,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9件,同比增长123%,美国发明专利3件,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勘探技术所在定向钻探技术、特深井科学钻探技术、智能化深部钻探技术、深水钻探技术、深部热能(干热岩)钻采技术和大口径岩土钻掘技术等领域累计获得有效专利190件,包含发明专利55件,行业优势不断加强。二是专利支撑成果转化成效稳中有升。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慧磁”中靶技术、取心技术、泥浆制冷技术、超大直径旋挖技术等有效专利和专有技术成果,合同数量创历史新高,新签成果转化技术合同10项,超额完成局下达的年度建议指标。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部、局等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研判钻探技术装备领域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和关键核心技术保护,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支撑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