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获批自然资源部定向钻井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作者:梁楠 李鑫淼 隆东 发布时间:2022-08-26
        8月2日,勘探技术所联合廊坊聚力勘探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建设的“自然资源部定向钻井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建设名单已经《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2〕28号)正式公布。创新平台是自然资源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围绕自然资源科技前沿和事业发展需求,凝聚创新资源、实施重大创新任务的重要载体。定向钻井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将面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重大需求,聚焦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深部热能(干热岩)开发利用、战略性矿产勘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定向钻井关键技术攻关、装备工程化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应用示范,提升定向钻井技术装备的原始创新能力,支撑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与发展,为自然资源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打造科技支撑力量。
       创建省部级科研平台是我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任务之一,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团队建设和技术装备的社会认可度,责成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牵头,成果应用转化室、定向钻探技术室等部门配合,组建了创新平台申报工作组,专设科研平台建设岗,积极推进平台创建工作。工作组围绕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梳理了我所近五年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技术装备、专利论文和奖项等30余个方面的基础性材料,并制定印发了创新中心运行管理规章制度18项,组织及参与了所学术委员会、钻探行业专家、局科外部专家等论证3次,建设方案历时一年、历经多轮优化完善,最终定稿篇幅75000余字,创建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为本次部级创新平台成功获批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一是将依据《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自然资办发〔2020〕49号),聚焦创新中心建设目标,落实各项承诺条件,细化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经所审核报自然资源部审查认定。二是将创新平台作为科技创新“政策高地”予以重点支持,进一步提升我所定向钻井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形成特色鲜明的技术装备体系,稳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加强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力,逐步建设成为国家级定向钻井工程技术创新平台。三是建立创新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