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获1项地质科技十大进展和2项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作者:梁楠 薛倩冰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20日,在2022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2021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揭晓,勘探技术所3项成果榜上有名。
      勘探技术所牵头完成的“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成功并应用”入选2021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试采取得突破性进展”、“地球科学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地质云3.0上线服务”入选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
      “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成功并应用”成果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攻关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项目从小直径绳索取心钻进口径系列、钻柱方案、套管程序、装备配套、关键技术研发、软件研发、平台建立、标准规范、实践应用等方面初步形成了我国较为完整的、以绳索取心工艺为主体的5000米特深孔地质岩心钻探技术体系。该成果将有效提高我国资源勘探的深度和勘查效率,推动相关行业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为探索地球深部奥秘、勘探深部资源等提供有力的技术装备支撑。
      近年来,勘探技术所坚决贯彻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全力支撑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造、干热岩勘探开发等局科技攻坚战实施。2022年,勘探技术所将进一步发挥钻探技术在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合理布局,扎实推进,提升行业影响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