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地质钻探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高质量发展

作者:薛倩冰 发布时间:2022-01-04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等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在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勘探技术所将科技成果转化融合到中心工作中,统筹管理推进,在2021年取得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一是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知识产权授权数量增式明显。2021年,勘探技术所在该领域获授权国家专利61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3件。截至2021年12月底,我所拥有有效国家专利161件,其中发明专利26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0件。

二是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体系初步建立。勘探技术所坚持以“定向引领,聚焦两深”为战略目标,全力支撑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2021年,在定向对接井技术方面新增“一种垂直井井底腔室的建造方法”等5件有效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件;在深地钻探技术方面新增“一种干热岩非压裂对接井取热装置”等13件国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件;在深海钻探技术方面新增“一种裸孔锚固装置及工艺方法”等9件国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件;在地质钻探辅助装备方面新增“一种绳索取心钻具到位报信及岩心堵塞报警机构”等34件国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件。
       三是地质钻探技术装备领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勘探技术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定向对接井技术在水溶性矿产开采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引领作用,依托“一种水平分支多井组对接井的施工方法”“一种磁信号发生装置”等专利及定向中靶专有技术,提高精准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实现了自主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的转移转化,与土耳其某公司新签了2项天然碱钻采施工合同,2项天然碱钻井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合同。
      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部、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研判钻探技术与装备领域新形势新特点,谋划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完善关键核心技术保护名单,统筹推进全所知识产权协调发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