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第五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构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主题开展研讨会

作者:田英英 发布时间:2021-06-22

610日,第五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主题,召开支部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所长胡茂焱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宋刚同志向胡茂焱同志简要介绍了第五党支部人员组成,汇报了团队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目前承担科研任务情况。胡茂焱同志对本支部的人员结构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的科技创新和企业转型发展、结合我所实际指出,勘探技术所是国家设立的科研单位,要在全国钻探领域起到技术引领作用。转制仅仅是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变,要依靠技术去市场上争效益。并就如何加快构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学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综合知识学习;学校是个“小社会”,社会是个“大学校”,要在工作中拓宽知识面,养成自学的习惯,在困难最大、压力最重的时候更要大量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拓展专业领域,学习与地质相关的多种专业知识,成为知识面宽广的综合地质人才。二是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承担科技项目,结合单位定位和特长,积极承担社会项目,科技创新不能“自娱自乐”,要靠社会效益验证创新的有效性;加强平台建设,多渠道申报相关科技平台,平台是开展科研工作的有效支撑,也是国家和行业对本单位钻探技术认可的证明;根据承担项目研究内容发表高质量的文章,将创新成果进行总结,提高写作能力和行业知名度;加强与社会的沟通与交流,切忌“等、靠”心理,要敢于走出去,扩大眼界,敢闯敢拼。三是提高自身修养。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起到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凡事不必斤斤计较,要用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

支部书记宋刚同志强调,海洋钻探技术室要正确认识自身定位,以引领我国海洋钻探技术为目标,采用“学会、赶上、引领”三步走方法,脚踏实地,努力打造海洋钻探技术领军强队,并对全体技术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面加强学习,包括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在工作中学、业余时间学,充分利用好八小时之外的时间,要两两结对,互相督促,共同提高;二是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并依据项目研究成果撰写高质量的学术文章,每人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文章的撰写或发表,部分人员要争取发表SCI文章;三是加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执行力,安排任务,快速反应,同时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完成本职工作。希望全室成员共同努力,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攻坚克难,突破创新,通过项目历练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青年地质人才。

通过研讨会的深入学习和交流,支部成员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对如何从自身、从本职工作中促进加快构建地质调查事业的转型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将以实际行动贯彻全会精神,落实胡茂焱所长的建议要求,为地质调查事业的转型发展增添动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