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

作者:王舒婷 发布时间:2021-06-11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67日,勘探技术所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交流研讨会,会议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籍,与会人员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联系工作,对照党中央精神,对照党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对照革命先贤和英雄模范,寻找差距,查找不足,提出改进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思路。所长、党委副书记胡茂焱同志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于飞同志分别作重点发言,中层干部代表、青年骨干代表、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11名党员干部职工分别作交流发言,党委书记、副所长丰成友同志作总结发言。

会议认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会议强调,百年道路,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从诞生、成长到壮大,历经磨难终成大业。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作为我国钻探技术的科研单位,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落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认真思考在新时代如何成为践行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赋予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等工作新使命的排头兵。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百年党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深度挖掘、传承弘扬勘探精神的核心理念,打造勘探特色文化,汲取奋进力量。二是不忘地质初心,勇担时代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努力献身地质事业。三是转变认识,扎实推进工作,准确理解转制研究所的定位,发挥地质基础先行作用,为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建设提供坚实地质工作支撑。四是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五是进一步联系自身实际工作,再学习、再思考,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六是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定我所“定向引领、聚焦两深,全力以赴支撑地调、坚定不移开拓市场”的发展思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解决制约我所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七是主动谋划“十四五”业务布局和发展方向,积极协调共同推进地质调查、科学技术研究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八是全力实施好地质调查和科研开发等项目,加强与项目的业务沟通与交流,履行好项目管理职责,做好项目的部署实施、评审验收、质量监督和检查,强化项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我所精品工程的实施。九是加强重大成果的总结集成,加快推进成果应用转化和市场开发,落实重大钻探成果的总结、鉴定、宣传和报奖等工作,做好成果资料汇交与公开服务工作。十是切实加强项目管理质量和效率,加强与业务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良好对接机制与制度,优化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监督和管理,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跟踪督导,健全完善相关业务管理办法。十一是着力解决“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加大党建工作精力投入,切实发挥专兼职党务干部作用,及时将优秀骨干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结合实际工作把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贯彻落实下去,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执行力。十二是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认真落实《中共勘探技术所委员会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十三是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强化职能部门监管作用,落实好2021年六个方面28个廉政风险点的防控措施。业务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对重点业务、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做到心中有数中层干部和项目组长审核签字要把好第一道关,党支部要履行监督职责。十四是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七一”前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做好维稳、保密、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青年骨干等31人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