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召开2021年第2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作者:王舒婷 发布时间:2021-05-13

510日,勘探技术所召开2021年第2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并进行研讨交流。党委委员作重点发言,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三者紧密关联。新发展阶段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向社会主义的更高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是经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检验的先进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明确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会议强调,我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现阶段要充分发挥好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开发作用,统筹好地质调查项目在全所的基础支撑作用,努力开创新时代地质钻探技术研发与应用新局面。二是以全所视角统筹考虑绩效工资分配,不过于追求产值,多追求利润,多考虑技术附加值高和可持续稳定的研发开发投入与生产活动,实现共享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三是多年来我所一直面临部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内设机构调整为我所真正实现“定向引领、聚焦两深,全力以赴支撑地调、坚定不移开拓市场”战略目标奠定了坚强组织保障,籍此逐步实现各部门均衡发展四是高质量发展应以为解决地质钻探“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的科技创新获得国家认可,以先进技术与装备支撑地质调查主战场获得社会效益,以高附加值的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经济效益。五是建设适应我所科研、地调、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开发的现代化经济管理体系,努力争取国家五大科技平台项目,主动谋划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加大国内国际竞争力。六是增强忧患意识,我所是以科研为主的应用技术研究所,科技创新是我们的命根子,任何时候都要不折不扣地加强科技创新。当前我国地质事业正处于关键转型阶段,面对众多挑战和未涉足领域,暂时处于优势地位的技术需要靠创新技术引领,处于落后的技术更需要靠创新技术迎头赶上,甚至运用颠覆性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会议要求,一是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时代地质调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局党组下达我所的8项重点工作,主动融入地质调查主战场。二是请冉恒谦同志负责,各业务部门牵头,认真梳理在推进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以及需要所里提供的具体支持。分管所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到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会议还听取了各党支部书记1-4月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通报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审议了《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

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