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深化转型改革 加快创新发展 精心擘画“十四五”勘探技术研发与应用新蓝图

勘探技术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七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作者:王京舟 发布时间:2021-04-20

413-1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七届二次职代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成果,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部局重点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李金发同志充分肯定了勘探技术所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绩,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地质调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抓好“十四五”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十三五”期间,勘探技术所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决策部署,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导向,坚定不移推进“三大转变”,积极承担局多项重大任务,在高精度定向对接钻井中靶导向系统、深地钻探大口径长钻程取心技术、深海浅软地层大直径水平井技术、高温硬岩多靶点定向钻井技术、深海井口吸力锚技术装备、5000米智能钻探技术装备、中空井底动力绳索取心钻进装置、小口径膨胀波纹管护壁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牵头实施松科二井钻探、支撑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两轮试采、干热岩勘探、雄安新区地热勘查、土耳其天然碱矿工程等成效显著,为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2021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局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二是各部门、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贯彻李金发同志在全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厘清思路,合理布局,扎实推进,落实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大顶层谋划和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提高执行力和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影响力。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形势下,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两重”工作为抓手,同心协力、锐意进取,确保“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会议明确了2021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支撑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造、干热岩勘探开发和长江下游页岩气调查等科技攻坚战实施;二是大力开展地质钻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三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和网络建设工作;四是精心组织申报2022-2024年周期地调项目和各级各类科研项目;五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六是着力推进天津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七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八是认真做好安全生产、保密、宣传、疫情防控等综合管理工作,提高服务水平。

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专兼职优秀纪检干部,并颁发了证书、奖状。审议了《勘探技术所2021年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勘探技术所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勘探技术所2020年度财务决算及2021年预算报告(草案)》,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和保密责任书。对职工代表提案议案进行了答复并提出解决措施。

勘探技术所党委成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其余人员以WeLink的方式接入视频会议,共有160余人参会。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