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成功研制地质钻探特深孔用高性能薄壁绳索取芯钻杆

作者:尹浩 薛倩冰 梁楠 发布时间:2021-01-20

深部钻探是深部探测必要的技术手段之一,目前我国尚缺失5000米以深地质岩心钻探技术与装备,而油气钻井与岩心钻探差异大无法直接应用。“高性能薄壁绳索取芯钻杆研制”是勘探技术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0米智能地质钻探技术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下属课题之一,课题通过理论攻关、材质优选、工艺探索等,提出了特深孔绳索取芯钻探工艺用管柱口径优化理论,形成了新钻探口径系列与钻(套)管柱规格,成功研制出适用于5000米地质岩心钻探的高性能薄壁绳索取芯钻杆。

自立项以来,课题组针对钻孔口径与管柱规格优化、钻杆的材质优选、涂层制备、钻杆结构设计、加工制造技术等关键问题,多次召开学术研讨,完成了基于环空压耗的口径优化分析、管材性能测试试验、涂层制备与性能分析、接头结构设计及仿真优化及多轮小样试制与台架试验。目前,发表相关论文14篇(其中SCI8篇),受理相关国家专利9项(已授权4项),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4项。

2020年底,基于上述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了P-5000高性能薄壁绳索取芯钻杆研制工作,并通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主要参数包括:钻杆定尺长度>9.5m、接头螺纹副密封耐压值>20MPa、抗扭屈服能力>45kN·m、抗拉屈服强度>1045MPa(优于V150钢级),达到了项目考核指标和后续工程示范要求,继常规绳索取芯钻杆与石油钻杆之后,为高效开展深地勘探提供了又一利器。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