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庆祝李世忠先生从事探矿工程事业70周年暨百岁寿辰在北京举行

作者:张林霞 梁楠 发布时间:2020-10-29

1023日,2020年探矿工程科技发展论坛——庆祝李世忠先生从事探矿工程事业70周年暨百岁寿辰在北京举行。

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丰成友,大国工匠、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朱恒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鄢泰宁,以及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探矿工艺研究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河北省地矿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成都理工大学等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原局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矿联地质勘查协会原会长邢新田现场宣读了献给李先生的诗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利院士、李先生学生代表原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达、地勘单位代表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丰成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鄢泰宁教授和李先生家属在会上发言,高度评价了李世忠先生在探矿工程事业发展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杰出成就,表达了对李世忠先生的尊崇和敬佩之情。

丰成友致辞,向李世忠先生百岁寿辰表示祝贺。丰成友说,建国初期,李先生作为我国探矿工程专业的创始人、学科奠基人和学术带头人,一切从零开始,一手抓专业教材编制,一手抓专业课程设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严爱有加,宽厚待人,换来桃李芬芳满园春。作为第一位探矿工程系主任、第一批探矿工程博士生导师,李先生壮志在胸、豪情满怀,不仅将探矿工程学科建设把稳抓好,还领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面向科学钻探领域的“地质超深钻探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首先提出应用交流变频的全新设计理念,创造性提出了以钻头切入量控制钻进的新见解、新观念。他始终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学术成果,敬业、奉献已经成为他的精神底色。莘莘学子又将这种精神省思、珍视和赓续,在探矿工程教育、科研、生产等各领域遍地开花,谱写出一个时代的华章。勘探技术所1957年成立,是我国第一所探矿工程应用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在我所,李先生曾长期担任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不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探矿工程专业技术人才,也对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和勘探技术所的发展给予悉心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七十载春华秋实,一百年岁月更迭,李先生以身相许,推动了探矿工程专业技术进步,将我国的探矿工程专业引入蓬勃发展之路。我们也将在李老先生精神的感召下,薪火相传,继续将探矿工程专业做精做专,将探矿工程事业做大做强。

会后,与会人员与李世忠先生合影留念。

 

 

图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致辞

图2.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朱立新讲话

 

图3.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委会主任委员高德利院士讲话

 

图4.李先生弟子代表王达局长发言

 

图5.李先生弟子代表邢新田宣读献给老师的诗词

 

图6.地勘单位代表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丰成友书记发言

 

图7.高校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鄢泰宁教授发言

 

 

 

图8.部分弟子与李先生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