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第五党支部开展“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关键技术,为海洋强国奉献青春”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崔淑英 张欣 发布时间:2020-09-27

916日,按照所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要求,第五党支部特别邀请副所长李建国同志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以“发扬斗争精神,创新关键技术,为海洋强国奉献青春”为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会上,李建国同志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有关论述,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原文、悟原理,全体党员对总书记为什么反复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如何开展斗争,怎样提高斗争本领等问题有了更深的体会。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内外压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历史机遇与重大风险考验并存,变局非定局,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深刻认识到: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会议结合业务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学习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海洋地质钻探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风险和挑战。一方面是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海洋权益保护、“海丝路”建设、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护、海洋经济发展等都对海洋钻探技术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国际环境变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物联网等技术变革,海洋钻探技术设备市场竞争等也都对海洋钻探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海洋强国的伟大梦想实现要求我们钻探人必须直面挑战,敢于斗争,用强大的技术力量作为武装,为国家梦想的实现披荆斩棘。

会议认为,海洋室是一个新成立的以年轻人为主的业务室,是一个有广大前景、有战斗力的业务室。号召全体同志,特别是年轻同志,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增强斗争本领,为海洋强国奉献青春。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上的清醒才有政治上的坚定。要着重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三个关键问题。二是要注重政治历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三是要注重实践锻炼,要给年轻人压担子、下任务,要让同志们在事上磨。四是要注重业务训练,要努力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特别是把信息化、智能化的最新技术引入海洋勘探技术发展。五是要坚持有限目标,以点带面,力求突破。六是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本次主题党日以读原文、悟原理、谈心得、谋实策的方式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懂弄通做实相统一,学习效果好、印象深,很好地激发了广大年轻党员同志学习政治理论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