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海洋绳冲钻具助力海洋地质调查

作者:齐力强 发布时间:2020-07-22

近日,我所自行研制的SS228规格海洋绳索取芯液动锤钻具(以下简称SS228绳冲钻具),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十号船某次海洋地质调查钻探施工中获得成功应用,助力该船圆满完成了地质调查任务。

SS228绳冲钻具是我所应广海局方法所需要,专门研制的一种用于海洋沉积物层取心施工的绳索取心钻具,解决因该类地层较为松散,岩心易受冲蚀,采取困难等问题。

在本航次中,使用SS228绳冲钻具共计施工钻孔两个,地层均以黏土层及砂层为主。其中孔一,开孔水深63.63m,终孔孔深101.59m,岩心采取率为94.4%;孔二,开孔水深73.32m,终孔孔深74.25m,岩心采取率为91.5%。两孔的取心率均远超地质要求,并且岩心扰动小,回次进尺长,多次获得满管岩心,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地层岩心的扰动,缓解了致密砂层的岩心堵塞,提高了沉积物层的岩心采取率。

SS228绳冲钻具是我所海洋取心钻具第一次非试验性质的生产应用。结果证实了该钻具与现场条件契合度高,具有良好的实用性与可靠性,能够很好地承担海洋泥层、砂层的取心任务,为我所进一步进军海洋地质调查取心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