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工艺野外试验取得初步成功

作者:王艳丽 陈浩文 殷国乐 王林清 发布时间:2020-06-02

“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技术”是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地质调查项目的专题之一。专题组与邯郸市伟业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在江苏省宜兴市张渚镇老虎山地区成功开展了地热井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野外试验。

516日,广海局专家张伟教授,我所副所长冉恒谦,地质钻探室主任、广海局船办副主任冯起赠、项目负责人宋刚和科技处高工梁健等一行到试验现场进行指导,并就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工艺及野外试验相关技术进行交流。专题组负责人王艳丽对生产试验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20191216日至2020516日,专题组共进行了5次分段取心试验,累计试验进尺52m。通过多次不同井段的生产试验,验证了大通径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器具的密封性、可靠性,实现了在水泥、层状灰岩地层、砂岩地层的连续取心,成功收集了数段柱状水泥心、圆柱状及块状岩心。其中,在486m-496m钻遇地层为层状灰岩,获得岩心总长度8.5m,岩心采取率为85%。同时,测定了多组气举反循环钻进技术参数,为今后气举反循环取心钻进技术研究及推广提供了有价值的理论数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野外试验取心效果,证明了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技术的可行性,是大洋钻探的一种新型取心技术,应用前景广阔。下一步,专题组将继续在本次试验的基础上,对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技术进行总结改进和钻具优化,满足多种钻孔口径连续取心的技术需求,继续服务于大洋钻探技术,致力于提高我国深海钻探水平。

 

图1.江苏省宜兴市气举反循环连续取心试验现场

图2.气举反循环取心野外试验交流会

图3.与会人员观摩试验现场获取的岩心

图4.试验获取的岩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