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联合承办第二十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

作者:张林霞 发布时间:2019-09-29

2019917-20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我所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151家单位共计35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主题为“探矿工程任重道远,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大会紧紧围绕深部岩心钻探技术、绿色勘探新技术、科学钻探技术、清洁能源勘探技术、城市地质勘查、地下水及地热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治理技术等主题,交流了5个特邀报告、14个专题报告和18个学术论文报告,展现了非常规能源钻采技术、极地科学钻探技术、干热岩钻探关键技术,以及探矿工程技术服务于地质找矿、地质勘查和工程建设领域的最新成果,一批青年专业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在科研、教学、地质调查和工程实践中勇挑重担。会前,探工学会将专家审查、遴选了79篇论文进行分类整理,编辑形成《第二十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论文集》,并由地质出版社印刷出版发行。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高德利院士等5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高德利院士作了《非常规能源钻采技术创新》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孙友宏校长作了《极地科学钻探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作了《深海、深地、深空岩土工程减灾防灾机理分析的新视野》的报告;大国工匠、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朱恒银教授级高工作了《5000 m多功能变频电动钻机研发综述》的报告;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冉恒谦教授(梁健代)作了《我国干热岩钻探关键技术》的报告。

会议期间,经过全体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投票推荐,共评选出王虎、王如生等10篇优秀论文。组织近300名会议代表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干热岩科技攻坚战钻探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我所王稳石并向代表们介绍施工情况。

本次会议学术交流内容丰富,为全国的钻探科技人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推动了中国的探矿工程技术与装备的进步与发展,推进了深地探测、深海探测、深空对地观测科技创新战略。并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广展示了绿色勘探及科学钻探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仪器设备,将地质找矿过程中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大家交流与分享,推进了地质找矿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共同提升了解决重大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

 

图1.第二十届全国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学术交流年会

 

图2.大会主席台就座的有丰成友、潘彤、高德利、孙友宏、朱恒银、马军

 

图3.大会为10位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4.中国地质调查局干热岩科技攻坚战首席科学家王稳石向代表们介绍施工情况

 

图5.勘探技术所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