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所开展系列暑期汛期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作者:蒋焕 发布时间:2019-09-09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地调电〔2019〕1号)、《关于切实做好我部2019年主汛期和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综治办〔2019〕7号)、王研副局长、人教部赵奇主任在局安全生产及近期重点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我所认真领会通知和讲话精神,先后3次下发了关于做好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开展了系列暑期汛期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加紧落实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8月6日,分两路同时对所大院、龙河中试基地进行了暑期汛期安全检查。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党办临时负责人车延岗带队,重点对所大院、配电室、食堂、车棚、计算机房、档案室、食堂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了检查,装备管理处处长童品正、物业中心副主任项志骏、离退休办公室副主任(工会临时负责人)李恩如、组织人事处蒋焕参加了检查;组织人事处(安全生产管理处)处长孟庆鸿带队,重点对龙河基地车间、危化品间、食堂、宿舍、防汛物资库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检查,钻头中心主任于好善、非开挖中心副主任袁明昕、龙河基地物业副主任蔡国富、地质钻探室王嘉瑞、钻探设备室赵远参加了检查。检查组要求龙河物业监督做好基地电路改造事项,重点电料保留小样。同时尽快对钻头中心车间漏雨事项进行检查,并提出整改方案,提交所会议研究,同时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管理工作。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都已详细记录,并向责任部门、项目组发出了3份隐患整改通知,限一周内完成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各野外项目组和部门根据通知要求开展了专门的暑期汛期安全自查自纠,建立了暑期汛期隐患整改治理台账。

8月,安全生产处发布了防暑降温主要预防措施。物业中心6月就开始了防汛准备工作,备齐了防汛物资。6月底在家属区各楼门摆放好防汛沙袋,预防大雨天雨水倒灌地下室;8月初清理了大院管道和化粪池,保证排水系统的畅通。龙河基地物业检查了基地排水系统,确保汛期排水顺畅;检查了防汛物资,添加了防汛沙袋和铁锹,为应对险情做好准备。

野外项目组面对汛期安全工作也丝毫不放松。目前我所共有4个项目组正在开展野外作业,分别是:浅层造斜应用示范(山东东营)、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共和盆地恰卜恰干热岩试验性开发与评价(青海)和共和-略阳地区区域地质调查(甘肃)。

共和盆地恰卜恰干热岩试验性开发与评价(青海)、共和-略阳地区区域地质调查(甘肃)野外项目组对野外工作用车进行了维修保养,保障了野外用车安全,同时对驻地和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自查,及时处理了安全隐患,确保野外安全。共和盆地恰卜恰干热岩试验性开发与评价项目组对1台施工设备进行了维修保养,维修保养期间暂停使用,确保设备和人员安全。山东东营浅层造斜应用示范、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施工2个项目组开挖、加深了井场排水沟,确保井场汛期排水顺畅,同时增设了水龙带、铁锹等防汛工具,确保安全度汛。山东东营浅层造斜应用示范野外项目组用彩钢板将油罐区和其他设备隔离,并在油罐区放置多种消防器材,预防火灾;规定非紧急情况下晚上21点后禁止野外车辆上路。

通过一系列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并纠正了一些错误的安全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通过落实隐患整改治理工作,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对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一些宝贵经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