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我所两个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梁楠 发布时间:2017-12-05

  

  11月28日至29日,我所承担的2个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课题《重要异常的钻探验证与金属垂向分布规律研究》、《科学超深井钻探技术方案预研究》在北京顺利通过验收。 

  

  “重要异常的钻探验证与金属垂向分布规律研究”课题是专项第三项目的第六课题,是前期完成了三个钻探验证孔的施工和测井及岩心编录工作,并对采集数据进行了室内测试和资料整理,形成前期部分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我国东部长江中下游成矿带,铜陵、庐枞、于都-赣县矿集区综合探测技术及研究分析的补充及完善。 

  

  “科学超深井钻探技术方案预研究” 课题是专项第五项目的第六课题,通过搜集资料和专家意见反馈,对已经完成的适用于高温高压高应力地层的科学超深井钻探技术研究方案进行了进一步的补充完善;继续深入开展科学超深井技术研究和方案准备,对国内外已有的各种科学超深井钻探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跟踪和对比研究,以指导方案设计。为将来开展的科学超深井钻探工程奠定技术和人才基础。进一步完善了专用的科学钻探钻井设计软件。改进了适用于复杂地形及各种破碎坚硬地层、钻深能力30m至50m的地震探测爆破孔快速钻进及成孔成套设备和工艺技术。 

  

  深部探测专项是国土资源部、科技部 、财政部共同支持的大科学计划。旨在了解地球深部结构和物质成分,发展地球科学,探查深部能源和矿产资源,研究环境变化,预测地质灾害。专项自2008年启动至2015年结束第一期工作,采用多学科综合方法、集成地质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钻探工程和数值模拟等学科联合实施,在全国部署了“两网、两区、四带、多点”探测任务。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地震局,中石油、中石化等单位约1600多名研究人员参与了专项的科研工作,野外实施员工近万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