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天津东丽湖深部地热科学钻探井(CGSD-01井)开钻

作者:宋志彬、和国磊、马汉臣 发布时间:2017-12-05

  11月20日,“天津东丽湖深部地热科学钻探井”(CGSD-01井)在天津东丽湖地区正式开钻。钻井现场举行了简单的开钻仪式,所党委书记、所长张金昌,副所长冉恒谦及项目组成员宋志彬、和国磊、刘凡柏,会同河北煤田地质二队主要领导张纪平、张国斌等参加了开钻仪式。

  天津东丽湖地区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六大科技攻坚战之一“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中的“三区”之一。CGSD-01井作为该地区地热科学钻探的第一口钻井。钻井位于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东丽湖西南方向,由勘探技术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和《京津石地热资源调查》共同实施。

  CGSD-01井设计为三开井,设计井深4000m,揭穿蓟县系雾迷山组三、四段,揭露雾迷山组二段,覆盖层以下100m定深取心,是天津地区目前最大程度揭露雾迷山组的地热勘探井。本井实施采用二种钻探设备,0-2000m采用我所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4000米地质岩心钻探成套技术装备”研制的4000m岩心钻机,配套的多种钻探工艺,保证上部复杂地层的岩心采取率和钻进效率;2000m以深采用ZJ-40型石油钻机,将优先采用气举反循环、液动潜孔锤全面钻进或取心钻进、与正循环取心钻进相结合的钻进工艺。

  CCSD-01井作为深部地热勘查和地下空间探测的工程实践,将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攻坚战之一的“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建设“天津东丽湖地热科研与开发利用基地”提供了工程基础,为华北科技创新基地提供了未来的绿色能源保障,为天津市大力引进创新技术和人才战略提供了优势资源。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项目组科研人员精心设计、精心谋划、精心施工,将保证本次工程安全高效高质地圆满完成,为推进京津冀绿色清洁能源调查,精心服务地调局科技兴局战略,贡献力量与智慧。

 

图1.开钻仪式全体人员合影

 

图2.开钻现场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