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钻探工程术语》和《液动冲击回转钻进技术规程》两项标准顺利通过地质勘查分技术委员会审查

作者:刘秀美 发布时间:2017-11-16

  14日至15日,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地质勘查技术方法分技术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在北京对《钻探工程术语》(送审稿)和《液动冲击回转钻进技术规程》(送审稿)进行了审查。专家经听取汇报、质询、讨论,认为两项标准文本资料齐全,标准结构合理,编制过程规范,技术指标先进,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审查,并建议尽快报批。 

  

  

  参加本次标准审查会的钻探行业专家组长为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宋军教授级高工,专家有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贾美玲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装备总公司刘跃进教授级高工、国土资源部地勘司副处长李治欣、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标准化中心侯志成副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夏响华研究员、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赵国隆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甘生教授、武警黄金指挥部毛世东高级工程师和勘探所孙建华教授级高工。项目负责人刘秀美高级工程师和返聘专家苏长寿教授级高工参会,并做了汇报和答疑。通过审查,专家给予项目组一致好评,认为《钻探工程术语》和《液动冲击回转钻探技术规程》两项标准的修订工作扎实,并对两项标准的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钻探工程名词术语(GB 9151-88)》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颁布实施的。该标准是目前钻探行业影响最广,各种标准、规程引用最多的钻探技术标准之一。该标准的标龄近三十年,技术内容老化现象严重,同时名词术语的分类方法也不尽合理,格式与现行规范不符。《液动冲击回转钻探技术规程(DZ/T 

  0053-93)》已实施二十余年,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并快速发展的绳索取芯液动冲击回转钻进技术,以及现在逐渐广泛应用的大口径钻进等新技术都没有提及。为此,项目组对以上两项标准进行修订,形成《钻探工程术语》和《液动冲击回转钻进技术规程》标准报批稿。其中,《钻探工程术语》将以国家标准的形式颁布实施;《液动冲击回转钻进技术规程》将以行业标准的形式颁布实施。这两项标准颁布实施后,将在社会上进行推广普及,大大促进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为钻探行业的交流和沟通奠定基础,对我国钻探市场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