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松科二井阶段性进展和取得的成果

作者:王稳石、郑庆辉 发布时间:2017-06-22

  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简称“松科二井”)按照局党组的决定,围绕开展松辽盆地深部能源资源调查、建立松辽盆地深部地层结构剖面、寻求白垩纪气候变化地质证据、研发深部探测技术四大目标,着力打造工程系统管理创新、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四个创新性平台,勘探技术所认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科学实施,目前钻井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完成了四开φ216mm口径取心钻进,完钻井深5922.58m,成为亚洲最深科学钻探井,目前正在推进五开钻井工作。“松科二井”现取得的系列创新性成果包括攻克5项技术难点、突破3项世界纪录、形成5项创新技术。 

  

  攻克5项技术难点 ,一是在沉积岩地层中实施取心钻探工程,攻克井壁稳定性和钻井液护壁技术难题;二是钻孔地温梯度3.8℃/100m~4.2℃/100m,预计完井地温将创我国高温钻井新纪录,攻克高温钻井液难题;三是短时间内自主研制具应用水平的国产涡轮钻具,为四开、五开钻探提供技术保障;四是开创性进行深度超2800m的大口径φ444.5mm/216mm扩孔钻进;五是运用新的取心钻进技术,突破常规取心钻进技术造成的工期长和总经费大的瓶颈。 

  

  突破3项世界纪录,一是 311mm口径同径取心技术在深部地层连续取心1650.51m(深度2863.23m至4513.74m),岩心直径达214mm;二是311mm口径同径取心单回次取心长度超30m;三是216mm口径长钻程取心技术在井深超4900m时单回次取心长度超40m。

  

  形成5项创新技术,一是大口径扩孔钻进技术;二是φ311mm同径取心技术;三是长钻程取心技术;四是大直径岩心出筒技术;五是研制了5种规格涡轮钻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