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国内首台Φ127mm涡轮钻具研制完成

作者:闫家 发布时间:2015-06-25

2015年6月,由我所研制的Φ127mm规格涡轮钻具首台样机完成组装并对其进行了整机性能测试。实验通过调整流量和载荷等参数的变化,测试了不同工况条件下该涡轮钻具的输出特性。测试结果表明:当循环流量控制在5L/s左右时,涡轮钻输出轴开始转动;在正常工作流量12L/s~16L/s范围内,测试扭矩输出范围为400N•m~1300N•m,输出转速为100rpm~1200rpm;实验数据与设计目标基本吻合,具备进行下一步入井实验条件。

涡轮钻具是一种井下液动钻具,通过定、转子将钻井液的动能转化为机械能,具有钻速高、工作平稳、耐高温高压、造斜能力强等优点。此前,国内从未涉足小直径涡轮钻具的研究。我所自2010年起针对深井中将面临的高温、高压、高研磨性等难钻进问题,展开了适应深井、超深井的小直径涡轮钻具的研究,经过长达5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完成了首台样机的试制。

Φ127mm规格涡轮钻具的成功研制迈出了国产小直径涡轮钻具研究最坚实的一步,填补了我国的技术空白,为后续应用于我国科学钻探、石油天然气勘探、页岩气勘探、干热岩钻探等深井、超深井的常规最深口径奠定了基础。

                                   图1.Φ127mm涡轮钻具整机组装完成

 

                                                        图2.整机性能测试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