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俄罗斯深部钻探技术专家来所进行技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09-18

 

8月22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矿业学院的尼卡拉伊.伊万诺维奇.尼卡拉耶夫教授应邀来我所进行为期2天的超深井钻探技术交流。尼古拉耶夫教授是钻井领域的著名专家,也是俄罗斯“不稳定地层无管固井”新研究方向创始人之一。曾先后获得“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功勋奖章”、“前苏联国民经济成就纪念勋章”、“俄罗斯联邦高等和职业教育署荣誉证书”等奖项。

尼卡拉耶夫教授首先作了“俄罗斯超深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专题报告,对前苏联超深井钻探计划方面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1970年在科拉半岛完成的孔深达12262米的SG-3超深井钻探技术和成果。该井采用前苏联自行研制的15000m超深井钻探设备,并利用铝合金钻杆、超前裸眼活动套管、井底涡轮钻具、特殊取心钻具结构等技术,历经14次分支侧钻后最终完成。随后,尼卡拉耶夫教授又对我国的超深井钻探提出了建议:需要研制更高性能的抗高温钻井液和固井液、材质轻便的钻杆(不只限于铝合金钻杆)、配套高效可靠的自动起下钻系统及套管防磨等相关技术,并有可靠的资金保障。随后,我所科技人员就泥浆性能如何改进、设备参数确定及钻井纠斜事宜等方面与尼卡拉耶夫教授进行了技术交流。

23日,地调科研处处长谢文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我所承担的“松辽盆地资源与环境深部钻探工程”的技术方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于培志教授介绍了其从事的阳离子聚合物钻井液技术、高温高压钻井液的研究与应用的最新成果。与会的专家及科研人员随后围绕工程技术方案中的设备配套、高温泥浆技术、防斜技术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我所的科技人员对国内外钻探技术的新进展、科学钻探和超深井钻探技术发展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对我所的深部钻探技术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