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创造国内岩溶地层搓管机施工大口径全套管灌注桩桩深纪录

作者:宋志彬 许本冲 李鑫淼 发布时间:2023-12-15

近日,由勘探技术所创新研发的国内首台φ2650超大直径旋挖搓管机,在广东省揭阳榕江北河特大桥工程顺利完成多根直径2米的套管护壁灌注桩施工,深度达86m,成功解决了岩溶复杂地层大深度大口径套管灌注桩的施工难题,创造了国内岩溶地层搓管机施工大口径全套管灌注桩的桩深纪录。

揭阳榕江北河特大桥工程属于粤东城际铁路项目,桥长2700m,共有桩基456根,墩台81个,其中3738号主桥墩紧邻江水滔滔的榕江北河两岸,地质情况极端复杂。施工中发现桩孔内涌水与海水潮汐呼应,在40-60m深度范围内存在岩溶裂隙涌砂和地下暗河,如不用套管护壁,单靠提高泥浆性能无法解决孔壁坍塌问题。φ2650搓管机参与施工的38号主桥墩是大桥的关键,布置了12根直径2米的套管护壁钻孔灌注桩,下套管和成桩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风险高。项目组创新研发了双层套管护壁成桩方案:第一层采用φ2320可回收厚壁外套管,由搓管机钻至深度35m;第二层采用φ2000的不回收薄壁内套管,在外套管内再下入60m,钻至86m终孔。下入钢筋笼进行混凝土灌注,用搓管机起拔出上部的外套管后成桩。此工艺保证在上部不稳定地层中,成孔和灌桩全过程均为钢套管护壁,可有效确保成桩质量。该工程是继2021年勘探技术所研发推广φ1500重型搓管机在深圳前海商贸中心基础工程应用以来,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成功范例,对完善粤东地区互联互通城际铁路网建设,实现粤港澳大湾区沿线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为期6个月的施工验证,勘探技术所研发的国内首台φ2650搓管机在施工钻进和起拔大深度套管等方面均稳定可靠,自动控制系统稳定运行,具有动力强劲、搓管扭矩大、搓管角度大、对恶劣施工条件适应性强、施工性能稳定等优势,为服务国家重大关键工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