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内蒙古塔木素天然碱开发利用定向水平连通井技术服务”项目提前顺利完工

作者:刘 聃 陈晓林 发布时间:2023-09-14
        近日,随着现场最后一个靶点的顺利实施,勘探技术所承担的内蒙古塔木素天然碱水平连通井项目提前38天顺利完工。

该天然碱开发利用项目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包括天然碱水溶开采、碱加工等,勘探技术所负责水溶开采钻井工程中的定向造斜轨迹控制和中靶连通等技术服务,共含25口双通道水平井,每口水平井和3口垂直井中靶对接,共计150个对接靶点,最终形成25组可双层开采的采矿通道,为所承担的国内最大的定向技术服务项目。 

条件恶劣,困难重重。项目区在戈壁荒漠,常年风沙,能见度低,且矿区地层不熟悉,不可预见性较多。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各业务部门选派能吃苦技术过硬的人员,组成精干的项目队伍进驻,并成立野外临时党支部。但在第一周期定向水平对接作业中,受地层磁干扰和恶劣条件影响,施工不够顺畅,进度滞后较多,未能达到业主要求。 

迎难而上,工期赶超。项目组认真总结经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一是使用水平陀螺仪对受干扰的测斜数据进行校正,有效解决了磁干扰问题;二是发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采取佩戴口罩、防风沙面罩、护目镜等防护措施,有效克服了风沙天气施工作业困扰。通过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在第二周期水平井建设中,完井周期由第一周期的74.8天缩短至43天,延误的工期全部追赶回来。 

捷报频传,未来可期。项目组始终坚持“连通为基础,找矿是手段,浓度是目的”的原则,充分发挥第“五代”慧磁高精度中靶系统的自主技术优势,结合精准定向轨迹控制技术,提前38天完成150个靶点的对接施工,以209天的施工周期、95.33%的一次连通率、93.9%的钻遇率,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所将持续发扬勘探所人吃苦耐劳的拼搏奋斗精神,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以更加过硬的技术和装备迎接未来二期工程的施工任务,争取再创佳绩。

 

定向水平联通井施工示意图

 

项目组人员合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