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 “一种高抗扭耐高压密封钻杆接头”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尹浩 发布时间:2021-12-08

近日,勘探技术所“一种高抗扭耐高压密封钻杆接头”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059549.3)。
钻杆接头作为钻杆柱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力复杂,在上扣扭矩及工作扭矩作用下,钻杆接头各圈螺纹受到的轴向拉伸力非常不均匀,根部受力较大,往往导致螺纹根部过早失效。面对特深钻井恶劣工况时,常规钻杆接头更易发生脱扣、滑扣、胀扣及台肩变形导致的密封失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密封性能好、应力分布均衡的高抗扭耐高压密封钻杆接头。通过多级密封、非平面预应力紧固和三段式不等螺距螺纹结构的技术方案,解决了接头密封失效和双台肩接头连接部位螺纹应力两头大中间小的应力集中问题,实现更小规格尺寸的接头具有更强抗扭能力和密封性能。本发明适用于特深孔、小环空口径及近钻头部位防松要求高、需要更高接头紧扣扭矩的工况下的实施,尤其适用于弹性模量小的钛合金、铝合金钻杆接头的制造。
      “深部钻探技术研发”是勘探技术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之一,基于本发明的技术实施,有利于提高特深孔钻杆柱的安全性与先进性,对于深部钻探工程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