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服务贵州省首例小直径分支孔成功中靶

作者:张恒春 发布时间:2021-10-14
        日前,由勘探技术所提供定向分支技术服务的者相二金矿ZK61724定向分支孔顺利中靶,中靶精度达8.01m。本次技术服务是勘探技术所与贵州省地矿局战略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者相二金矿是贵州省重点矿产资源十个大精查项目之一。ZK61724钻孔原孔位位于者相镇龙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勘查理念,减少保护区内建设活动,贵州地勘局设计了“一主一支”的钻探施工方案,分支孔靶点垂深900.35m,距主孔开孔点水平位移160m,靶区半径40m。
        主孔为垂直孔,采用绳索取心工艺;分支孔采用“造斜段+直井段”的剖面设计,其中造斜段在非目的层应用定向钻探工艺钻进,直段采用绳索取心钻进工艺完成。分支孔在主孔426m处定向分枝成功,以下使用定向钻进和稳斜钻进,至孔深621m,钻孔顶角增至21.5°、方位角扭至212.5°,完成全孔定向钻进。后续采用S75绳索取心钻进工艺钻进至设计孔深。
        ZK61724定向分支孔为贵州省首例小直径定向分支孔,也是勘探技术所首次基于绳索取心的定向分支孔技术服务,通过该孔的定向钻探实践,摸索出了者相矿区不同钻头和不同角度弯螺杆组合钻进的造斜能力,寻找到了适合于绳索取心钻进的造斜强度控制参数,并对国内现有可用于地质矿产勘探随钻定向的有缆传输式光纤陀螺仪,和电磁波无缆传输式地磁感应仪进行了性能对比和评价,可为同类绿色勘查、战略性矿产精准勘查技术配套提供技术支撑。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