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地质钻探技术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

作者:梁健 马莎莎 发布时间:2021-08-06

保护知识产权是推动钻探技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勘探技术所积极研判地质钻探技术与装备领域新形势新特点,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地质钻探技术与装备领域知识产权新增数量取得跨越式进展。2021年上半年,勘探技术所专利授权数量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增势明显,获授权国家专利28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登记软件著作权2件。截至目前,勘探技术所拥有有效国家专利128件,其中发明专利16件,实用新型专利112件,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件。

二是地质钻探技术与装备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框架体系初步构建。勘探技术所坚持定向钻井技术引领、聚焦深地深海探测,全力以赴支撑地调、坚定不移开拓市场、持之以恒创新创效。在定向钻井技术方面,拥有“一种双水平井对接连通隔水取热的地热开采方法”等10余件有效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件;在深地钻探技术方面,拥有“一种组合中空井底动力绳索取芯钻进装置”等国家专利3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7件;在深海钻探技术方面,拥有“一种吸力锚贯入及回收液压控制系统”等国家专利2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2件。

三是地质钻探技术与装备领域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上半年,勘探技术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定向对接井技术在水溶性矿产开采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引领作用,依托“一种水平分支多井组对接井的施工方法”“一种磁信号发生装置”等专利及专有技术,提高精准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的能力,实现了自主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的转移转化,与土耳其KAZAN SODA A.S.公司新签天然碱钻井工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及施工合同2项。

下一步工作,进一步贯彻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需要,统筹考虑国内外业务发展方向,实现知识产权工作向更高质量转变。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配套制度建设,保障成果完成人的合法权益,激发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深耕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合理布局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一定数量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大力推动知识产权的转移转化,依托所属企业、科研平台、中试基地和已建立的广泛合作关系,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