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神奇的“钻地术”走进校园课堂

--勘探技术所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作者:梁楠 梁健 张林霞 张曼 发布时间:2021-04-20

416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为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满足他们对地质勘探的好奇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特邀张金昌教授级高工以神奇的“钻地术”为题为廊坊市第一中学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

张金昌教授级高工从为什么要开展科学钻探、科学钻探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和我的梦想三部分展开,详细讲解了深部科学钻探的工艺技术、国际水平、“松科二井”攻克的瓶颈难题以及对未来钻探技术的展望,畅谈了智能钻探、外星钻探、打穿地壳等科学梦想,并向同学们发出了诚挚的邀约:“上天不易,入地更难,但是我们有信心!希望你们将来能成为我们的同行,共同探究地球深部的奥秘!”

通过聆听神奇的“钻地术”科普讲座,学生们深受启发,积极性高涨,争先恐后地表达了自己对科学钻探的理解,认真思考并提出了他们“专业级别”的问题:发生卡钻了怎么办?钻头坏了如何更换?…在内心深处埋下了地球科学的种子。

本次科普活动是勘探技术所和探矿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活动,反响热烈,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欢迎。今后,将持续开展系列科普进校园的活动,让地球科学走到中小学生身边,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地学知识,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1.讲座现场


2.专注听讲座的学生们


3.赠送科普图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