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一种双水平井对接连通隔水取热的地热开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陈晓林 刘春生 发布时间:2021-04-06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研发的“一种双水平井对接连通隔水取热的地热开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20 1 0059559.7)。

该地热开采方法是通过钻进两口相向的长距离水平井,实施对接连通后下入高导热性套管密封隔离地层水源,向一井注入常温水,经过水平井换热通道,获取地下热源的一种循环采热方法。在取热过程中向井内注入的常温水与地下水不产生交换,也不采出地下水,具有不污染水源、换热通道长、换热效果好等特点,为安全环保开发地热能提供一种先进绿色技术,对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勘探技术所已完成了该专利技术的双水平井试验,并实现了精准对接,下一步将推广应用于中深层地热开发利用中。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