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勘探技术所3人分获地调局杰出和优秀地质人才称号

作者:孟庆鸿 发布时间:2020-02-29

2020年初,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文件,决定授予我所宋刚同志2019年“杰出地质人才”称号,冯起赠、李宽同志2019年“优秀地质人才”称号。

宋刚,2019年在第二次海域水合物试采中,组织攻关团队敢打敢拼,成功解决深海井口吸力锚卡脖子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井口吸力锚技术的国家,为海域水合物产业化推进和海上风电等国家重大工程实施提供了海工装备基础。

 冯起赠,2019年在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造项目中主要负责钻井系统配套钻井工艺的技术引进和国产化研制,根据工艺需要推演各个系统的操作流程,并在钻井船的总体布局上予以充分考虑,使钻井船可配备各种先进的钻井工艺,确保钻井船在钻井工艺配套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同时,还负责组织钻采船无隔水管钻井系统、反循环取心系统、试采测试系统、钻井重返系统、绳索取心系统的技术推进和国产化研究工作。

 李宽,2019年在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验性开发科技攻坚战中担任科技攻关组组长,承担钻完井地质调查项目,创新提出低温循环钻井技术,研发了干热岩钻井专用的大功率螺旋板式钻井液冷却系统,突破高温钻井技术瓶颈,大幅度提高了井下工具的工作寿命和稳定性;组织研发了高温聚合物钻井液、高压高能液动潜孔锤等高温硬岩钻进关键技术与装备,作为现场主要负责人完成我国首眼干热岩注入试验井施工,并制定了干热岩定向钻井技术方案,显著提高注入井与采出井连通的成功率。

一直以来,我所紧紧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需要,在全力支撑地调局深部科学钻探、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和钻采船建设、干热岩勘查等一批重大工程实施中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所已累计培养出卓越地质人才2人、杰出地质人才2人,优秀地质人才4人,团队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下一步,我所将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充分发挥地质科技人才在局科技攻坚战中的领头雁效应,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支撑国家能源资源保障做出勘探人新的更大贡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