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 星期五

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现场成功举办大学生现场教学和科普活动

作者:宋志彬 王俊波 马汉臣 发布时间:2018-07-17

   7月4日上午,盛夏的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一井(CGSD-01井)现场阳光明媚,现场指挥部提前摆放了钻探技术和地热文化宣传展板和“珍惜地热资源,弘扬地热文化,共建绿色东丽湖”的横幅,迎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90多名在校学生和二位老师来井场参观学习。

  应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工程专业教学实践要求,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勘探技术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水环中心)在CGSD-01井现场举办大型井场开放日活动。

  在现场,勘探所马汉臣工程师向全体师生宣讲了进入钻井现场参观的安全须知和注意事项。水环中心李胜涛高级工程师针对天津东丽湖地区独特的地热资源条件为全体学生讲授了地热科学知识,讲解过程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勘探技术所宋志彬教授级高工结合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地质条件和设计深度为4000米的CGSD-01井的钻探实践,讲述了井身结构、钻具组合、钻进方法、风险防控措施,同时介绍了松科二井科学钻探工程取得的世界领先的创新性成果,讲解理论联系实际,让广大师生对地热科学钻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工程现场指挥部组织同学们分五个小组,有序参观石油40钻机的钻井平台,讲解钻探施工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敢想敢做,勇于创新,为我国深部钻探事业做出积极贡献。最后地大师生争相在横幅上签名,并与现场指挥部的同志们合影留念。勘探技术所科学技术处王俊波工程师、水环中心潘德元工程师、河北煤田地质二队工程项目部的相关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让地热理论走出课堂,让钻探技术步入现场,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充分发挥“天津东丽湖地热科学钻探”多学科融合在科研、教学、科普和成果宣传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引领当代大学生职业规划、专业技术科普和思维拓展等方面提供了可借鉴模式,为大学生校外教学与实习提供了专业平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